Monday, September 6, 2010

2010亚太口琴节

日期:30/7-2/8

地点:SUNTEC HOTEL,新加坡

这次比赛呢,我是跟随槟华和修道院的学生们一起去。。。。还记得出发当天也就是29/7,是振远载我到飞机场的。。。。由于我当天需要回到钟灵找照芬拿回我的书,而且又得赶好blog,所以本来说好下午`一点出发的,怎知拖到大约一点半才出发,哈哈!!!

此次是我相隔五年后再次踏入飞机场,感觉真的很陌生呢。。。。其实我们本来说好一起吃午餐才去的,怎知振远约好朋友要去看电影,所以呢,午餐就在飞机场的麦当劳解决咯。。。。一到麦当劳就已经听到敏仪的重奏卖力地练歌了(也许是太紧张吧)。。。。当时我和振远边聊天边聆听敏仪他们演奏。。。。解决午餐后,振远也回了,我就只好去槟华那儿“集合”咯。。。。除了和他们聊聊几句以外,大致上我是没事情做的,都是在望东望西。。。。接着槟华的“小妹妹们”陆陆续续到达,修道院的也不例外,那我们就集体去check in咯。。。。Check in期间超久的,等得我好不耐烦,除了找人讲话,还是讲话。。。。之后也就是依照程序进行而已咯。。。。飞机大约在下午四点半起飞。。。。在飞行的途中,虽说是第一次乘搭飞机,可是并没有特别兴奋,因为是太累的原故吧,反而感觉到不舒服!!!因为座椅太直了,而且空气不流通,感觉到很闷热!!!还好过不久就到达目的地,也就是新加坡了!!!

大概是六点钟到达changi airport。。。。这时就真的大开眼界,真的很不一样!!!我国的飞机场真的落伍好多呢。。。。接着下来还是一样咯,必须“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往hostel出发。。。。途中见识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从机场到ABC hostel(我的住宿)差不多要四十五分钟,到那儿的时候已经是九点了!!!当时还没吃晚饭,超饿的!!!这次治仲、俊兴、我、敏平、郁文、秉佳、全智和畹欣都住在ABC hostel(离比赛场地比较远)而槟华和修道院就住在BEACH hotel。。。。原本我们也是住在BEACH hotel的,由于治仲太迟安排,房间已经被订完了。。。。Check in hostel之后,当然就是先医肚子啦!!!我们走到附近的“友记家传鸭饭店”解决!!!之后我们就去找国泉和其他口琴家(GRAND PACIFIC HOTEL)。。。。一走到酒店大门前就看到何家仪先生、黄文胜先生、白燕生先生等等。。。。我们向他们打个招呼]聊聊几句之后,就走进lobby。。。。超巧的,我们就在lobby遇见国泉了!!!哈哈!!!进了他的房间之后,大家就开始高谈阔论(福泉在请教陈国勋先生)!!!这次国泉是和陈国勋先生同房。。。。此次的“登门拜访”可说是获益良多,陈国勋先生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古典乐的研究及历史。。。。当时也谈了一些香港口琴手现在玩音乐的趋势。。。。我们大概待到十一点半左右就离开了,毕竟隔天是比赛的第一天,早点休息比较好。。。。最后大家大约在半夜一点前进入梦乡。。。。

比赛

比赛第一天大约是早上七点出发。。。。一到SUNTEC hotel,看见很多口琴手开始热身了。。。。还记得当时我发神经,突然跟一位中国的女口琴手打招呼(年龄应该比我小)哈哈!!!应该是我太兴奋的原故咯。。。。之后就看到张生(张雅浩先生),他那永远不变的笑容依然那么灿烂!!!哈哈!!!打个招呼之后,我们(我、槟华和修道院参赛者)就报到、到比赛场地准备。。。。

比赛分别在五间房里进行,而大合奏是在剧院进行的。。。。其实这几天比赛都是出于很忙碌的状态。。。。这次比赛是在早上和下午分别进行不同组别的比赛,所以呢,除了自己比赛之外,当然是去捧场咯!!!看看哪位“自己人”比赛,就去捧场咯,要互挺才开心的嘛。。。。当然有几场比赛时当然要看的咯,比如说李让的小组重奏、日本人的独奏、韩国“偶像”三重奏等等。。。。这些都是相当有水准的口琴手,听听他们的演奏,看看有什么东西是可以“偷师”的,哈哈!!!其余的呢,并不是不值得一看,只是我没兴趣而已咯。。。。

Gala Concert

这次的Gala Concert是在Esplanade Concert Hall举行。。。。原定的时间是在八月一号从晚上七点半到十点。。。。这次演奏会有好多口琴家演奏,不过值得一提的只有几位,比如说Yasuo Watani Toledo。。。。我本人觉得他依旧保持她个人风格,不过很特别的是他在Toledo solo部分的时候加入了两首歌,分别是Hora Stacato Minute Waltz!!!三首歌的结合可说是天衣无缝,而且他吹得几乎毫无瑕疵,真的很厉害!!!接下来还有Willi Burger的演奏。。。。虽然当晚虽然我真的很累,不过当我闭上眼睛仔细聆听时我真的吓一跳!!!我完全听不出是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伯在吹口琴,他吹口琴的力度、歌曲处理都非常的好,所以说吹口琴是能强身健体的,哈哈!!!最后一位呢那就是Brendan Power啦。。。。若有仔细观察他近几年的表演,这次的表演它可说是来了一个大突破,开始利用其他器材来让他的表演更多元化,本人很喜欢酱的演出,哈哈!!!在此就顺便提一提这对三重奏,也就是来自法国的The Hotvill’s trio。。。。这对重奏的队员都上了年纪了,不过这队的主音真的很不简单,尤其在演奏抒情歌,真的是一流!!!

(后记:其实我深信在这场演奏会里,超过一半的听众都是处于睡眠状态,因为大家真的太累的,根本无法集中精神!!!况且那场演奏很多口琴家都不用麦克风!!!大家当时都不管那么多了,休息最重要!!!中场休息时我就自己一个人坐在国泉旁边,因为距离比较近,听得比较清楚。。。。由于节目一直延迟,所以该演奏会差不多十一点才结束!!!当时我才发现治仲他们都回了!!!WALAO!!!回也不说一声!!!当时唯有靠自己慢慢想办法走回去咯。。。。回到房间已经是十二点了。。。。之后才发现治仲他们十点多就离开了。。。。)

口琴讲座会

这次讲座会是在八月一号举行(也就是比赛正式结束之后)。。。。经过前一晚和治仲他们在房间商量之后,大家来一个“分散投资”,每人负责去听两个讲座,有video cam的就负责录起来咯。。。。那我就负责两个,分别是Brendan Powerthe Hotvill’s trio的讲座。。。。这都是我的最爱,哈哈!!!

讲座一—Chromatic /Blues Harmonica Workshop

该讲座是从下午一点半到两点半。。。。内容包挂如何解决口琴的漏气、压音等等。。。。最特别的就是他介绍给大家他用的器材(我忘了叫什么名字)。。。。坦白说,讲座进行时我都在爱睡中,不过我还是撑着因为我怕我错过了很重要的部分。。。。刻骨铭心的是他的表演!!!又唱歌又演奏,感觉很棒!!!有机会的话,会和大家分享影片。。。。

在讲座开始前,我偷偷进去讲座场地。。。。原来国泉是他的翻译员,不过之后全场听众都会听英文,所以他就变成观众了。。。。讲座开始前我和国泉就慢慢欣赏他维修口琴的仪器,真的是很一流!!!而且很齐全呢,不愧是专业口琴手。。。。我越来越佩服他!!!

讲座二—Hotvill’s Trio Workshop

哈哈!!!其实这讲座可说是不是个讲座,因为该讲座里就只是听他们的演奏而已,他们分享的也不多。。。。不过他们吹得很有feel,我还蛮喜欢的!!!他们也挺幽默的,很讨大家欢心。。。。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很早期时就已经自制了basschord的麦克风,样子还蛮畸形的,效果也不错,只不过我并不喜欢用酱的麦克风。。。。

(感想:

1. 这次比赛我拿了两个银奖,分别是十孔口琴第四名和半音阶独奏第十一名。。。。坦白说,我并没有特别开心,也不懂该不该开心。。。。开心,是因为我第一次参亚太赛就有奖拿;不开心,是因为我感觉表现得很差,而且还蛮不满意那儿的工作人员的表现。。。。。怎么说呢???话说当时比赛时间表从新调整,所以我的两项比赛变成同一天举行,而且都是在午餐后进行。。。。当天午餐我只吃了一些,之后就准备准备咯。。。。这次可是我第一次用midi比赛,所以还蛮担心的!!!因为初赛时我没试,导致麦克风太大声。。。。决赛时那我就特意早点进场,希望能试一下midi的声量,深怕和麦克风的音量不能搭配。。。。怎知呢,当我开口要求试midi时工作人员傻了!!!感觉上他们没预料会有酱的事情发生!!!当我得知他们没接触过口琴时,我还可以接受,只不过我很气的是竟然举办人也不给耶!!!他本身是位资深的口琴手叻,他竟然。。。。!!!更气的是他给我的理由是“你酱做,对其他参赛者不公平”。。。。当时我真的真的搞不懂!!!其实每个人上台时都会有些时间test mic,可以对麦克风音量要求做一些调整,怎么我。。。。之后比赛照常开始。。。。轮到我的时候,我就直接上台,然后要求音响负责人播我的midi听听!!!还记得当时他们都傻了,(评审他们好像也是一样,这我就不太懂了,记忆很模糊)之后比赛继续进行。。。。唉~~~可悲的是表现依然失水准!!!原因是我一直都在气着,而且我在吹solo部分时隔壁房同时进行独奏赛,我的专注力减少了,再加上我是用midi比赛,很多东西都是被它控制住,很难发挥!!!在这时体力反而不是问题。。。。半音阶独奏赛完之后,我就准备下一场的十孔口琴比赛。。。。问题可谓一波接一波,当时我顿时感觉到体力没了,也没心情比了,只因我对他们太失望了。。。。接下来我要求同样的东西,还好他们比较理解。。。。不过呢,同样情况发生!!!我要求开始时开大声一点,那之后若觉得太大声,帮我管小声些,怎知此次太大声!!!所以我就算了,尽力吹就好了!!!坦白说,吹的时候根本就没有feel!!!所以。。。。唉~~~。。。。。还有一个问题是我的乐谱!!!Classical向来都是很规矩的,所演奏的音乐都要是完完全全跟着乐谱!!!偏偏我这个人呢,超级讨厌跟乐谱!!!对我来说,feel比什么都重要,因为乐谱是死的,人是生的,是人来控制音乐!!!所以我是很吃亏的。。。。这次我的乐谱真的很烂!!!错误百出!!!还记得在我演奏时我看着评审们,Yasuo Watani、何白昌先生等等都一直在翻乐谱,找不到我演奏到哪部分了。。。。当时我就知道我完蛋了!!!哈哈。。。。算了吧。。。。之后奕宏帮我问问Yasuo Watani我输的原因,原来就是乐谱的事咯!!!除此之外,我觉得不太开心是因为我自己总是会觉得自己是槟城口琴队的代表,我是有那份责任赢比赛!!!而且敬伟、国泉都帮了我不少,我不想辜负他们!!!而且现在像我酱年龄的口琴手只剩下我一个,我希望能出点力咯。。。。以后深信过了下一届大马举办的亚太赛之后我应该不会再参比赛了吧,一来我厌倦比赛的规则,二来我比较喜欢表演。。。。以后的事以后再打算吧。。。。

2. 这次比赛其实我学的东西不多,尤其是半音阶口琴!!!这次对手的水准比我想象中差很多,好多好多高手都没出席呢!!!所以呢我这次能拿奖纯属侥幸,并不能称得上是实力!!!至于十孔口琴呢,我确实学了很多。。。。在比赛期间,Brendan Power在角落旁“开档”,免费帮大家维修口琴!!!(我忘记拿我的Suzuki口琴来给他修理,可惜。。。。)很开心的时当我请教他时他毫无借以的分享他的一切。。。。值得一提的有两件事,一是他和李让即兴的演奏,超好听的!!!第二件事呢,就是我也很荣欣的能和Brendan Power一起演奏!!!事情是酱的。。。。当时他让我试一试他的Nanji十孔口琴,怎知我吹着吹着,他就放下他手头上的东西,直接站起来和我一起JAM!!!哈哈!!!超开心的!!!当然我吹错很多咯,毕竟我会紧张嘛,哈哈。。。。BrendanPower给了我很多启发,开始有很多想法在我脑子里了,超开心的,哈哈!!!。。。。还有还有,我也请教了Willi Burger。。。。我是问他,他是如何练习他的喉振音的。。。。他就直接拿口琴近距离地示范给我听!!!WOW!!!超爽的!!!这就是我学到的东西咯。。。。

3. 这次比赛让我“看到了”很多东西,很多不想看到的东西。。。。也让我更确定我自己未来的乐之路。。。。现在我已经计划好一切了,现在只等待时间的到来而以。。。。但愿一切能顺利。。。。)


以下是照片分享:

这就是我的飞机票啦

这是我在新加坡吃的第一顿饭,拍照作纪念咯,哈哈!!!n_n

奕宏和我

我和李让

Brendan Power和我在一起JAM

我和国泉

看到这张时我超开心的,哈哈!!!因为进决赛了!!!

我在演奏中。。。。

拿奖了!!!(疲惫中带点笑容)


1 comment:

  1. 哈哈。真是谢谢你了。 这是我第二篇读到关于亚太2010的全程报告。(第一篇是一个日本老伯伯的。)
    大略懂了整个行程。
    恭喜您获奖。哈哈。
    好像真的很好玩很多东西学的样子。哎。。。真后悔去不成。。。

    ReplyDelete